close
A

● A/A

同「空對空」

● AAA

防空砲

● AAM

空對空飛彈

● AAW

防空武器

● AB

同「後燃器」(Afterburner)

● ABM

反彈道飛彈

一種防禦性武器系統,主要用來擊落來襲的敵方飛彈。

● ACES(Advanced Concept Ejection Seat)

先進概念彈射椅

先進概念彈射椅可以在零空速、零高度或地面停止的狀態下,讓飛行員執

行安全的彈射動作,因而又稱為「零零彈射椅」。

● ACL

自動航艦降落

● ACLS

自動航艦降落系統

● ACM

空戰動作(一般指飛行動作)

● ACT

空戰戰術(一般指飛行戰術)

● ACQ

目標追蹤

● ADATS(Air Defense Anti-Tank System)

防空反戰車兩用飛彈系統

● ADF(Advanced Defense Fighter)

先進防禦戰機

● ADF

運用「歸航台」或民間AM無線電台訊號進行導航的儀器,稱之為ADF。

其可決定飛機相對於該台之相關方位。

● Aerodynamic

空氣動力學

力學的一個分支,研究流動氣體產生的作用力。如果同樣大小的飛機競速,飛得快的就可說是在空氣動力學上設計得較成功。

● Aerospike engine

空中探針式發動機

新型的火箭發動機,燃料在機體之外燃燒;傳統形式是在鐘型的外角錐燃燒。

● AEW(Airborne Early Warning Aircraft)

空中預警機

用於搜索和監視空中、陸上或海上敵軍活動的目標,提供相關數據和情報給己方的各型軍用飛機,稱為「空中預警機」。

● AFCS

自動飛行控制系統

● Afterburner

後燃器

瓦斯渦輪機的一部分,用於軍用飛機上,利用將燃油噴到出氣口並加以點燃的方式產生額外的推力。

適用於許多噴射發動機,尤其是軍用機種的加壓設備。額外的燃料噴到噴射廢氣中以增加推力。

● A/G(Air-to-Ground)

同「空對地」

● AGL

地平面上空

● AGM

空對地飛彈

空對地飛彈依其用途又可分為戰術空對地飛彈及戰略空對地飛彈。戰術空對地飛彈主要掛載在戰鬥轟炸機和武裝直升機上,可用於攻擊地面上的各種目標。

● AIC

空中攔截管制

● Aileron

輔助翼

機翼後緣的活動葉片,可控制側滾。

● Ailerons

副翼

位於機翼末端,為控制飛機傾側與滾轉的翼面。

● Ailerons roll

副翼滾轉

一種動作,飛機僅使用副翼,以其飛行線為軸進行轉動。

● Aiming Reticule

瞄準十字線

使用HUD時,一種用來瞄準武器的光學影像。也稱為Pipper。

● Airborn Operation

空降作戰

在戰爭時,為了隱秘地奇襲、潛入敵境,而使用運輸機或直升機,從空中進出戰場,用空降的方式,包撟括滑翔翼及降落傘,將部隊空降戰場,便是空降作戰。將物資用降落傘投下,以支援地面部隊,便稱為物資投下。在使用直升機投下時,我們特別稱之為Heli-borne。

● Airborn Warning And Control System

空中早期警戒管制

由飛機載雷達,在空中對敵機進行早期警戒,一旦有狀況發生,也可同時在空中進行我方迎擊戰鬥機的管制,我們稱這種機為AEW

(Airborn Early Waring)美國格魯曼E-2便是AEW機最具代表性的一

種。而使用大型的飛機及大量裝載電腦、顯示系統和通訊系統等,具有分析情報及類似司令部的指揮、管制機能,這種飛機,在美國稱之為AWACS,最具代表性的飛機便是波音E-3A。這種飛機的功能較廣,不只對航空部隊,對一般地面的部隊,也具有指揮作戰、搜集或提供情報的功能,更可彌補地面雷達的死角。

● Air Boss

管理停機坪及飛行甲板的軍官

● Air Brake

同「煞車」(Speedbrake)

● Airfoil

翼面

機翼的另一用字。

● Air Refuling Or Infl-ight Refueling

空中加油

對於正在空中飛行的飛機,為了延長續行能力和延長滯空時間,而給予母機(Tanker)補充燃料。

由於給油方式和裝置的不同,而有二種不同的母機,即Flying Boon和Probe and Drogue。

● Air-refurlling Tanker

空中加油機

在空中為其他飛行中的飛機加油的飛機。空中加油機大多由運輸機、轟炸機或民航機改裝而成。

空中加油機是在飛機機體內加裝燃料庫,並使用特殊的加油管線,可以在空中對飛行中的各式具有空中加油裝置的作戰飛機進行加油作業。空中加油機的主要任務是為作戰飛機在空中填加燃料,使它得以延長滯空時間,進而增加作戰效能。

何謂飛衍式空中加油

所謂飛衍式空中加油,就是自加油機機體下方伸出一支伸縮式加油硬管,由加油機上的專門人員負責操作,利用調整加油管上的小翼,使加油管準確無誤地直接對上受油機之加油口;而受油機的空中加油口不是在機首就是在機背上。

何謂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

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法是由英國人發展出來,操作方式是由加油機上釋出加油軟管,油管前瑞有-類似漏斗的浮錨,受油機則將位於機首的加油管伸入浮錨內即可開始進行加油。這種加油方式使受油機亦可平飛於加油機身後,關鍵要如何把油管接上小小的浮錨這可是需要一些技術。目前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主要使用國以英國為主,美國海軍亦以此為標準空中加油方式。

● Airspeed

空速

與周圍空氣相比時的飛機速度。

● Airspeed Indicator

空速計

機上儀表之一,用來判斷目前的空速。

● Air superiority

空中優勢

空中的控制權,不管是透過摧毀敵方飛機,或止於威脅而使敵機不敢離開基地皆然。

● Air Superiority Mission

制空戰鬥

在某國空域中,以空中武力來除去敵人的空中武力,而使我方取得該空域的空中優勢,而為了維持這種優的戰爭,便是制空戰鬥。在實際上來講,空中的優勢會随著時間和空間的改變而改變,想無限期保持絕對的優勢是大不易的事。為了避免一直使用主力戰鬥部隊,造成主力疲乏,導致喪失空中優勢,較差的飛行部隊便有了活動的機會,如此一來,空中的優勢雖然不能時時掌握,但是至少絕大部分的空中優勢是可以為我方所掌握的。不過,要取得此空域的空中優勢,除了依據布署在這個地區的對空飛彈之外,也需要使用戰鬥機來加以歸蕩,能執行這種戰鬥任務的戰鬥機,我們稱之為制空戰鬥機(Air Su-periority Fighter)

● Air-to-Air

空對空

一般指戰鬥的形式之一,或某種武器。最常用來形容由飛機發射、以摧毀另架飛機或飛彈為目的的飛彈。也稱為A/A。

● Air-to-Ground

空對地

一般指戰鬥的形式之一,或某種武器。最常用來形容由飛機發射、以摧毀地面目標為目的的飛彈。也稱為A/G。

● Air-to-Ground Targeting

空對地瞄準

用來找尋地面目標並將武器送至該處之技術。

● ALARM

空射型反輻射飛彈

● ALL Aspect

全方位

● All Weather Capability

全天候能力

在執行任務時,若正值夜間,或被雲層或被濃霧遮住視線,而不易察知敵蹤或氣候不良的狀態(Weather Condition),使用配置於機上的雷達,使戰鬥不因以上的情況而受到阻礙,我們稱具有這種功能的飛機為全天候戰鬥機。不管在白天、黑夜或氣候惡劣的情況下,都能執行飛行和戰鬥任務的能力,便是全天候能力。

● Altimeter

高度計

以偵測氣壓判斷飛機至海平面的高度,單位為呎。

● Attitude Indicator

姿態指示器

顯示飛機與地平線之相關方位的設備。

● AM

同「AMRAAM」

● Amphibious Aircraft

水陸兩用飛機

可在陸地及水面上起降的飛機。

● AMRAAM

一種主動雷達中程空對空飛彈,這種武器擁有自己的雷達系統以及內建的慣性導航系統。AMRAAM是早期麻雀飛彈的後繼者。稱為「AM」。

● Angels

飛行員術語,意指友機高度,單位是「千呎」。

● Angel of Approach

進場角度

代表地面速度和降低之高度間比值的角度。最常應用於飛機降落時。也稱為滑翔坡度。

● Angle of Attack

攻角

機身主翼弦線與關係風之夾角,謂之攻角。

● Angel of Climb

爬升角度

代表地面速度合提升之高度間比值的角度。就其最簡單的意義而言,它是指飛機在地平面以上的高度。

● Angel of Descent

下降角度

類似進場角度,但是它通常空對地武裝攻擊。

● Anti-submarine Warfare Aircraft

反潛機

搜索和攻擊敵方潛艇的飛機。依航空器的型式可分為反潛直升機及反潛定翼機等。

● AOA

同「攻角」(Angel of Attack)

● AON

與機鼻間之角度

● AOT

與機尾間之角度

● Approach

進場

降落中之飛機的最後飛行路線。

● ARPS

先進雷達處理系統

ARPS(Advanced Radar Processing System)先進雷達處理系統的最主要特色是較傳統的雷達提高了可靠的識別能力,並具有水陸兩用的偵察特性。

● Arrestor Hook

捕捉鉤

具有凸起物的大型鋼條,可以在飛機降落於航空母艦上時,「抓住」纜繩使飛機停下來。也稱為「尾鉤」。

● Artificial horizon

地平儀

駕駛艙內的儀器之一,顯示飛機是否成水平狀態。在雲霧中,無法看碧地平線的時候尤其需要。

● Aspect

方位

從另一部飛機觀看此機時所見的走向。在瞄準武器時非常重要。

● ASR

空中偵測雷達

● ASRAAM

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

● ASW

反潛武器

● ATDC

空中戰術料管制

● ATDS

空中戰術資料系統

● Attack Aircraft

攻擊機

● ATF(Advanced Tactical Fighter)

先進技術戰鬥機

先進戰術戰鬥機(簡稱ATF),為美國為了尋求現役F-15及F-16戰鬥機的後繼機型,以因應21世紀的作戰環境,於1970年代末期所提出的新型戰鬥機開發計畫。

● Attack Helicopter

攻擊直升機

機上裝備武器系統,主要用於攻擊地面目標及火力支援等。

● AUTO

一般指自動系統的動作

● Auto Cordination

自動協調

在模擬飛行中,飛機轉向時,其尾舵自動配合偏轉的設計,主要在避免側滑或偏甩等不協調的情況發生。

● Autopilot

自動駕駛

許多現代飛機的功能之一,可以在沒有飛行員的控制下駕駛飛幾。

● Avionnics

航空電子

一般術語,意指飛機的電子系統。

● AWACS

空中武器管制系統

● 空對艦飛彈

空對艦飛彈是指從飛行器上發射,主要用於攻擊艦艇的飛彈。

● 空對空飛彈

空對空飛彈是由飛行器上發射,用來攻擊空中目標的導引武器。

● 導引炸彈

導引炸彈是一種在通用炸彈上加裝導引裝置和氣動力裝置的精確空對地武器。

B

● B(Ballistic Missile)

彈道飛彈

地對空飛彈,其彈頭利用短程推動器送入低空半軌道中。

● Bandit

被辨視為敵人的飛機

● Bank

轉彎

飛機向一側偏轉。

● BARCAP

同「障礙戰鬥中巡邏」(Barrier Combat Air Patrol)

● Barrier Combat Air Patrol

障礙戰鬥中巡邏

任務種類之一,飛行員須迎戰任何進入其巡邏地區中的飛機。這項命令用來保護友軍轟炸機界已經過前往目標區的空中走廊。

● Barrel Roll

以副翼及方向舵執行的大型滾轉動作。

● BER

方向。同「航向」(Heading)

● BFM

基本戰鬥機動作

● BINGO

意指低燃油狀態。這是返航回到基地所需的油料數量。

● Blackout

黑視

失去視覺或意識的現象,當飛行員承受過多正向G力時,由於大量血液因重力離開頭部,眼睛得不到充分血液,產生視覺變黑的狀況,稱之黑視。

● Blended Wing-Body Co-ncept

翼胴融合

把戰鬥機的主翼、機體配合空氣力學,而予一體化,製造的方式是利用機體部分的伸力,再予以強化,如此一來便可以減少抵抗、改善風阻比,也能夠強化操緃性。這樣一來也可將主翼輕量化,作法通常是把主翼對著在機身部分的前緣,向前延長,使主翼和機體一體化。我們把這種延長的部分稱為延長前線(LEX)。

● Blip

雷達影像

出現在飛行員雷達上的小點。每個雷達影像都代表一架飛機或發射出的武器。

● Bogey

身分不明的空中入侵者

● Bolter

在航艦降落時,飛機未鉤住任何一條纜繩,導致非故意的立即起飛。

● Bomber

轟炸機

用來掛載炸彈以攻擊地面目標的飛機。

● Bombsight

轟炸瞄準器

用來瞄準自由落體武器的物理或光學指示器。

● Break Turn

一種飛行動作,先將飛機滾轉90度,並將操縱桿向後拉。

● Bug Out

迅速離開交戰現場

● BVR

視距外

● BVRAAM

超視距空對空飛彈

C

● C3

指揮、管理及通訊

● Callsign

呼叫

飛行員的代號或暱稱。

● Canard

前翼

飛機上除了主翼外,還有水平尾翼,以及和水平尾翼相反,設在機體的前端部分的翼體,我們稱之為前翼(Canard),通常只有三角翼機才使用前翼,目的在藉此達到安定和順利操緃的目的,要是設置較主翼大,便可降低機舵,避免主翼失速。假如要作為操緃翼來使用的話,便可以使用主翼的後緣,作為高伸裝置,最近出現的三角翼飛機,在設有水尾翼的同時,再加裝一個前翼的情形不少。如果使用前翼和主翼的後緣來控制機體的重心的話,前翼的功能非常多,而且的確是有其必要的。

● Canard

前安定翼

飛機前端的小構造,在主翼之前。與大多數飛機安置在後方的升降舵一樣,具有控制起伏的功能。

● Canopy

駕駛艙罩

密封駕駛艙頂端的透明氣泡狀罩蓋,在保護飛行員的同時,也提供無阻礙的視線。

● CAP (Combat Air Patrol)

同「戰鬥空中巡邏」

執行空中戰鬥的警戒任務,同「戰鬥空中巡邏」。

● Carqual

飛行員進行航艦降落前必須取得的核可證明。「航艦資格」(Carriequalification)的簡稱。

● Carrier Landing

航艦降落

駕駛飛機讓其捕捉鉤鉤住四條位於120呎長的航艦降落甲板上的纜繩之一。

● Carrier Landing System

航艦降落系統

用於航艦降落的資訊顯示系統。

● CAS

同「近接空中支援」(Close Air Support)。

● CAT

同「彈射器」(Catapult)。

● CATCC

航艦空中交通管制中心。

● CCIP

連續計算彈著點。

● CCV(Control Configured Vehicle)

機械裝置編

在要決定飛機的形態時,以操作的靈活與機能為條件,並且根據這些條件來設計飛機。舉個例子來說,假如為了強化飛機的機動性,使它飛行得更靈活,便必須把安定性降低,只有如此,才能達成強化機動的功能的目標。不過這樣一來飛機便不容易以安定的狀態作水平飛行。為了克服這個缺點,可利用電腦的安定強化系統SAS(Stability Augumentstion Systen)以及電傳飛控系統(Fly By Wire),一旦機動性高的飛機配有這二類裝置,便可成為能夠控制及運動性最高的飛機。像這種重視操緃與飛機運動性的條件,而製造出來的機體,與以往製造飛機的觀念不同,我們稱之為CCV。

● CFT(Conformal Fuel Tank)

適形油箱

通常適形油箱相當貼近戰機的機身,以降低飛機飛行時的阻力。適形油箱主要提供戰機長程飛行時的油料補充。

● Chaff

金屬片

金屬絲包,由飛機試圖擾亂來襲之雷達導引飛彈時投放之。

● Charlie

Air Boss的口語信號,意指「可以降落」。

● Ciose Air Support

對地支援

所謂對地支援是直接協助地面部隊,使其發揮戰鬥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便得攻擊敵方的指揮機構、砲兵陣地、機槍陣地和戰車部隊等,以及武器、燃料、彈藥積存的場所。在執行任務時,要根據和地面部隊的聯擊及前線飛行指揮官的指示(Forword Air Controler),才可以實施攻擊。

● Clear Read

清楚信號

雷達幕上強烈而可辨識的信號。

● Close Air Support

近接空中支援

任務命令之一,飛行員透過接戰敵方戰機及地面陣地的方式,為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掩護。

● Closing Speed

接近速度

目標接近或遠離己方座機的速度。

● CLS

航艦降落系統。

● CO

指揮官

● Cobra manoeuvre

眼鏡蛇特技

某些俄國戰機的飛行特技,飛行員必須先拉起機鼻,直到超過垂直線(像眼鏡蛇仰首的角度),在傾斜墜落之前才重新恢復正常的飛行。

● Combat Air Patrol

戰鬥空中巡邏

任務種類之一,飛行員須迎戰任何穿越其巡邏區域之飛機。通常是在重要基地(如機場)上空執行的持續性巡邏任務。

● Combat Rodius

戰鬥行動半徑

飛機在飛行時,只要所裝載的燃料耗盡,便會喪失繼續前進的推進力,可是為了考慮到氣象的變化和降落地狀況的種種變化,必須多具備一些燃料,在這種情況下,這種基於安全考慮的飛機能夠飛行的最大距離,我們稱之為大續航距離(Ferry Range)。飛行時為了要獲得最大的續航距離,便得以較高的高度及較低的速度,將燃料的消耗抑制到最小的程度。當一架戰鬥機要去執行戰鬥任務時,便要選擇適當的飛行高度和速度,在抵達目標時,才加快速度,在戰鬥時,必須控制一定的戰鬥時間,當時間一到,便要返回基地,在返回基地的這段路程上,也要有足夠的燃料。站在這種情況下,戰鬥機可能行動的距離,我們稱之為戰鬥行動半徑。不過戰鬥行動半徑的距離依據攻擊戰鬥、支援、攔截、偵察、戰略攻擊而有所不同,另外,依照機體上塔載的攻擊武器及燃料增槽的裝備狀態,也有很大的差異。另外,為了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飛行的方式和飛行的高度也會產生差異。在一般的情況下,為了明確掌握行動半徑,便要附加高空進出(Hi)、高空(Hi)或低空(Lo)攻擊、高空回歸(Hi)等任務的指示。假台接到的指示是Hi-Hi-Hi便是表示進出、攻擊、回師都必須在高空進行;假如是Hi-Lo-Lo-Hi,即表示從高空進出,在進入目標區前要降低高度,以低空進攻,在完成攻擊之後,也是以低空脫離目標區,等離去目標區有一段距離之後,再升到高空回歸。

● COMMS

通訊

● Contrails

凝結尾流

飛機或飛彈留下的細長蒸氣痕跡

● Control Inputs

控制輸入

飛行員作用於飛機的控制表面所造成的控制影響。

● Control Surfaces

控制表面

機體上可以移動、由飛行員控制的部分,包括襟翼、副翼、方向舵及升降舵。

● Control Tower

管制塔台

機場建築之一,內有空中交通管制人員。

● Conversion Training

轉換訓練

當一個航空部隊要更換原來使用的機種時,對於飛行員和地勤人員技術上的再訓練,我們稱之為轉換訓練。另外,對於實用於戰鬥的戰鬥機、轟炸機、偵察機等的搭乘人員,所做的轉換訓練,我們稱之為實用轉換訓練(Operation Conversion)而為了執行這種訓練而編製的專用部隊,稱之為OCU (Operation Conversion Unit)。

● Cruise Missile

巡弋飛彈

巡弋飛彈是一種噴射動力的武器,其飛行路線不像彈道飛彈呈拱型先進入太空,再重返大氣層攻擊目標,而是在大氣中飛行或巡弋。

巡弋飛彈上備有電腦,可以比地形與電腦貯存的地圖選擇飛行路線,向目標前進。

由於巡弋飛彈體積小(長約18呎),飛得又很低,敵人很難測出它的來襲而進行攔截。

● CV

航空母艦

● CVN

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 CVA

航空母艦進場

D

● DECM

防禦性電子反制措施

● Delta

任務機隊的編號,此基隊負責為轟炸機及其他飛機提供BarCap或TarCap。

● DFM

纏鬥模式

● DISO

空間迷向訓練機

航空生理訓練裝備之一,主要提供定翼機及旋翼機飛行任務時,少發生迷向與錯覺現象,以降低因空間迷向導致飛安事故的機率。

● Dive Bombing

俯衝轟炸

讓飛機進入與目標的碰撞航線上(通常是俯衝)投擲炸彈。

● D/L

資料連線

● Dog Fight

近戰纏鬥

● Drag

阻力

由流經大氣之氣流產生的力量,與行動的方向興反。

● Drop

投擲

放出炸彈,使之突然失去高度。

● Drone

無人載具

無人駕駛的飛機,用於作為目標、研究車輛,或是用於偵測。

E

● ECM

「電子反制裝置」,用於欺瞞敵人攻擊

● ECM干擾器(ECM Jammer)

用來混淆及干擾敵人雷達及武器的設備

● ECM.ECCM (Electronic Counter Me-asure and Electronic Counter-Counter Measure)

電子反制和電子反反制

所謂電子反制(ECM),便是對於對方普通通訊的電波,發射足以妨礙、擾亂的電波,使對方的電波無效的方法,有時也可散布一種塗上金屬的塑膠薄箔(Cbaff),來進行欺瞞的行動,都是電子妨礙。

而排除妨礙我方通訊的電波或把已受到妨礙的電波,改變波數,這種對抗電子妨礙的方式,便是電子反反制(ECCM)。

● EFA

歐洲戰鬥機

● Electronic Warfare

電戰機

使用電子來進行電子反制、擾亂對方通訊,或是在敵方使用電子來攻擊我方時,進行防衞的手段,或者是為了收集需要的情報,而實施電子偵察(ELINT)。在使用現代戰爭時所必需的電子手法展開的攻擊、防禦,便叫做電子戰。另外,為了墸行電子戰的任務,而製造出來的電子攻擊機、電子偵察機等,我們稱之為電戰。

● Elevator

升降舵

水平穩定翼上的部分,可增加或減少尾翼上的升力,改變飛機的俯仰姿態。機身後方的水平尾翼,可控制升降。三角翼飛機通常配備升降舵輔助翼,結合輔助翼句升降舵的功能。

● Escort

護航

任務命令之一,飛行員與其它飛機或部隊一同飛行並提供保護。

● EST

彈射座椅訓練機

航空生理訓練裝備之一,主要提供真實飛機無法執行的單射訓練,其彈射角度可依據不同戰機的機型而做調整,使飛行員有機會練習逃生。

● Evasive Action

閃避行動

讓敵方沒有機會發射武器,或閃避來襲之飛彈或子彈的動作。

● EWS

早期預警系統

● Extra Fuel Tank or Drop Tank

燃料增槽

一般飛機上除了裝置有正式的燃料槽之外,有時候為了增加航行,以及停留在空中的性能,或是為了能在空中進行補給,便增加了一個燃料槽。這種燃料槽可分為二種,一是裝置在機體內,一是附加在機體外。機體外的燃料槽在飛行中用完之後,可將它切離,這種方式稱為落下增槽(Drop Tank)。而裝在機體內,随時具備,不能剝離的燃料槽,我們稱之為補助燃料槽(Auxiliary Tank)

F

● FBW

線傳飛控系統

利用戰機上電腦操作操縱桿所發出的電訊,使舵面移動的方式。線傳飛控系統最早應用在美製的F-16戰鬥機上,目前已為新式戰鬥機的標準配備。

● FCLP

戰場航艦降落練習

● FCS

火力管制系統

為了有效應用戰機上所掛載的機砲、飛彈、火箭、炸彈等空用武器而開發的一種射及瞄準系統。

● Fighter Sweep

戰鬥機掃蕩

● Flak

由防空砲射到空中的榴彈,目的是要摧毀敵人飛機。

● Flap

襟翼

飛機機翼上的絞鍊栓住部分,可以用來提高升力。起降時機翼後段延伸的葉片,可增加升力,也有煞車功能。

● Flare

火燄彈

燃燒性裝置,飛機放出來已擾亂來襲之紅外線導向飛彈。

● Flight Deck

飛行甲板

航空母艦的上甲板。飛機在此飛行及降落。

● Flight Envelop

飛行包絡線

飛行包絡線是指飛機的飛行性能以速度為橫軸,高度為縱軸的函數曲線。因其必定與速度座標軸圍封出一塊區域,故稱為飛行包絡線。

● Flight Recorder

飛行記錄器

水火不侵的記錄裝置,俗稱「黑盒子」。飛行期間持續記錄各種機械資訊,如高度、速度、方位等,萬一墜機重建其中資訊,即可協助研判事故發生的原因。

● FLIR

前視紅外線瞄準器

● Fly By Wire

電傳飛控系統 (線控飛行)

這是將飛機的駕駛、控制,交由電腦的電子式處理。以往的飛機,其操作方式是根據操緃索將飛行員加在操作桿、大踏板的力量傳到舵面,而以這個動態來操緃飛機的姿勢及行動。在一般情況之下,由於高度和速度的不同,舵原來便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如果再裝配這種電傳飛控系統其力量便更強大,更能操緃自如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便將本來使用倍率更裝置,或彈簧限制裝置,或油壓助

力器來調整操作的裝置,改為使用電腦來感應飛行員的操緃意識,把當時最適合的飛行狀況迅速計算出來,而獲得正確性的操作。

現代飛機設計,將輸入由飛行員的操縱桿到飛行電腦,然後再由電腦控制行動。使用電子訊號 來操縱各種控制裝置的控系統,如升降舵、輔助翼、方向舵等,過去這些多半使用操縱桿或鋼索來控制。

● FM

調頻

● FMRAAM

未來中程空對空飛彈

● Foodfight

多架飛機空戰。同「Furball」

● FOV

視野

● Fox One

飛行員術語,意指發射雷達導向飛彈

● Fox Two

飛行員術語,意指發射響尾蛇飛彈

● FQ

前進營區(Forwward Quarter)

● Furball

多部飛機介入的空戰。同「Foodfight」

● FWD

前方、向前

G

● G

重力加速度,同G力

● GAI

同「地面預警攔截機」(Ground alert Interceptor)

● Gamma

任務機隊的編號,此機隊負責進行戰鬥機掃蕩

● GBL

同「槍準星線」(Gun Boresight Line)

● GCI

地面管制攔截機

● G-Force

重力加速度

在地球表面受地球引力而產生的重量,即是一個「G」。飛行員如果急速轉彎,就會受好幾個G的重量,因此是G力為0。由飛機及飛行員所引起的加速的力量度量。

● GLCM

陸射巡弋飛彈

● Glide Path

滑翔路線

飛機在最後進場時行進的假想走廊。

● Glide Slope

滑降台

滑降台也稱下滑道,為儀器降落系統(ILS)中導引飛機下降的設施。滑降台設置於跑道上著地區(Touch Down Zone)側,提供3度之下滑坡度訊號,可接引飛機下滑直至著地。

滑降台通常架設在跑道起點1000呎及離跑道中心約250~600呎的地方,主要提供飛機垂直方向航軌信號,駕駛員可依此控制飛機保持3度的安全進場角度。

● GPS(Globle Position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

GPS可利用衛星提供精確的地位情報,以遂行全天候的操縱及武器投遞。

因GPS屬被動衛星系統,所以不易為敵方防衛系統察覺,可在各種高度下作業及部署於世界各地。

● Grayout

灰視

當種力損害流入腦部之血流時,即產生灰視。當人承受高G力時,會先失去視覺,最後失去知覺。

● Ground Alert Interception

地面預警攔截

地面預警攔截是一種任務命令,由地面緊急起飛的戰鬥機前往攔截來襲之威脅。

● G Suit

反重力裝

飛行員穿的服裝,可反制飛行中所經歷的G力。

● Gun Boresight Line

槍準星線

穿越槍管中心的想像線。用來計算前置角。亦稱為GBL。

H

● Hangar

停機坪

航空母艦上的甲板,正位於飛機甲板的下面。

● Hard Point

加強結構部

戰鬥機或其他作戰用飛機,為了方便在機外裝掛武器,或是為了在整修、分解、檢查時,為了支撐機體,方便工作的進化,而將機體某些部分的結構強化(比如增厚緃通機、翼桁、小骨等)。

● HARM(High 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

高速反輻射飛彈

這種武器採用被動搜尋器來偵測及導向攻擊敵方雷達。

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主要是針對敵軍陣地的雷達波進行回測,並循雷達波鎖定攻擊目標,即使敵軍察覺遭到偵測而關閉雷達系統時,HARM仍能透過先前已掌握的雷達訙息,持續鎖定原目標進行攻擊。

● HAWK(Homing All-the-Way Killer)

「鷹」式防空飛彈

「鷹」式防空飛彈的英文全名為「全程追蹤殺手」,是一種提供軍隊戰區後方低空到中低空全天防空的飛彈系統。

● HDG(Heading)

飛機飛行的方向。同「航向」(Heading)

● Heading

航向

行進的方向,以由北方開始的360度來表示(如正南方為180度)。也稱為HDG。

● Head-up Display

抬頭顯示器 (光學射擊瞄準器)

一種光學設備,將重要資訊提供在前方視線中供飛行於參考。亦稱為HUD。從前的戰鬥機把玻璃板豎在操緃飛行位子的前面,再從下力把瞄準環投影在玻璃板上,從玻璃板來瞄準目標,再加以攻擊。現在的光學射擊瞄準器也是和前面所說的方式一樣,直接投影在駕駛席前面的擋風的玻璃上,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以數字和圖形,將經過電腦處理過的方位、高度、速度、姿勢等飛行資料顯示出來,同時也可顯示出随時都需要的雷達搜索、射擊、瞄準、投彈等資料及指示。在面臨空戰或要攻擊地面時,飛行員本來需要注視機內的儀器盤,同時也要保持機頭向前方的姿勢,但是現在若裝上光學射擊瞄準器,便能在注視目標的同時,也能獲得所需要的情報。

● Heat-Seeking Missile

追熱飛彈

反飛機武器,它會偵測並試圖追尋熱源,一般來說就是排氣口。

● Heat Signature

熱信號

由物體放出來的紅外線熱度,通常是由飛機排放的。

● Helicopter

直升機

指靠旋翼產生升力並垂直起降的航空器。直升機依用途可分為攻擊直升機、救護直升機和多用途直升機等。

● High Lift Device

高伸力裝置

所謂高伸力裝置,是飛機在起飛、降落時,使主翼增加伸力,來減低起飛、著陸時的速度,並且縮短起飛、著陸的距離的裝置便是高力裝置。具體作法是在主翼前緣設置補助翼(Slot)、可動補助翼(Slat)、襟翼(Flap)等,或是在後緣設置了前緣的襟翼,來進行境界層的控制。因為設置子前緣的襟翼,或後緣的襟翼後,便能增加主翼的面積,在降落前,後緣的襟翼能改變主翼型的曲率,再加上補助翼的裝置,便能夠產生敵當的氣流,強化主翼所產生的伸力。

● Hit

使飛機癱瘓的命中

● Horizontal Situation Display

水平狀態顯示器

目標及威脅位置的二維表現法。也稱為HSD。

● Horizontal Stabilizer

水平穩定翼

與機翼大致平行的機尾水平翼面。其主要為提供飛機向下的升力,以平衡機鼻的重量。

● HSD

同「水平狀態顯示器」(Horizontal Situation Display)

● HUD

同「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

● Hung Ordnance

無效武裝

飛機在投擲武器時,其未能脫離機體的炸彈或飛彈,對飛機降落時造成潛在的危險,稱為無效武裝。

I

● IAS

指示空速

● IADS

整合空防系統

● IDF(Indigenous Defense Fighter)

台灣自製防禦戰機

● IFF

敵我辨識

● IFR(Instrument Flight Rule)

儀器飛航

天氣狀況低於目視飛航的標準,此時則需遵從儀器飛航的規範。

● 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儀器降落系統

ILS包含左右定位台與滑降台,輔助飛機於儀器飛航狀況下進場實施降落。

ILS 並能用時提供訊號令駕駛員得知飛機是否偏離跑道,與能否順利下降至跑道落地。

● Immelman Turn

英麥曼

以第一次世界大戰飛行員麥斯•英麥曼命名,為飛行動作之一,指在垂直四分迴圈後進行半滾轉,然後以第2個半迴圈及半滾轉完成整個動作。

● Incoming

來襲

任何接近飛機的威脅,通常指飛彈。

● Indicate Airspeed

指示空速

空速表上顯示之飛機行進速度。

● Infrared

紅外線

由發熱物體散發出來的電磁波。這是反飛機武器的追蹤資料來源之一。也稱為IR。

● INS

慣性導航系統

● Interception Air Pefe-nce Mission

迎擊戰鬥

當敵方的飛機侵入我方的領空時,為了擊退或阻止,以及為了解除敵機的威脅,而升空進行的戰鬥,便是迎擊戰鬥。

迎擊戰鬥必須與地面的雷達及空中的早期警戒,以及迎擊的戰鬥飛機部隊一起配合進行。迎擊戰鬥時必須使用到的武力有迎擊戰鬥機,以及地對空及空對空等飛彈。另外,在進行反潛戰時,偵察敵人潛水艇所發出的電波,而發現對方的位置時,因此作為攻擊的依據,這種方式稱之為ESM(Electronic Support Measure)。

● Interdiction

航空阻止

在戰爭時,為了支援我方進行地面戰鬥,或要妨礙、阻止敵方增援部隊進入戰鬥區的攻擊行動,便是航空阻止。攻擊的目標大抵是能通往戰鬥區域的道路、鐵路、運輸措施、補給措施、物資集積所、移動部隊等等,另外還要阻止敵方後備部隊的集結,或是破壞敵方飛行器的移動能力。假如敵方從海上進攻,我方從空中阻止其登陸

,也是航空阻止的一種。

● In the Groove

飛機正確進入最後進場

● In the Saddle

咬住敵人六點鐘方向,準備攻擊

● Inside Loop

內迴圈

空戰動作的一種,即飛機持續拉高機鼻,在完成垂直圓圈的同時,仍將其水平中心線保持水平,主要用來與位於正後方的敵機交換位置。

● Interdiction Strike

阻絕打擊

● Inverted Flight

倒飛

飛機駕駛艙朝下的飛行。

● IR

同「紅外線」(Infrared)

J

● Jamming

混淆敵人雷達追蹤系統的行動。參見ECM。

● JASDF(Japanese Air Self Defence Force)

日本航空自衛隊

JASDF為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限於憲法的規定,所發展出的防衛性空軍作戰部隊。

● JDAM(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s)

聯合定向攻擊炸彈

可以將重力飛彈轉化為衛星導引的聯合定向攻擊炸彈,具有精確攻擊的作戰能力。

● JLENS(Joint Land Attack Cruise Missile Defense Elevated Netted Sensor System)

聯合地面攻擊巡弋飛彈防禦升空網狀感應系統

● JSF

聯合打擊戰鬥機

● JSOW(Joint Stand Off Weapon)

聯合射距外武器

● JASSM(Joint Air–to–Surface Stand off Missile)

聯合空對地射距外飛彈

K

● Kappa

任務機隊的編號,此機隊負責提供CAS

● KCAS

節校正空速(Knots Calibrated Airspeed)

● KFT

度量方法,單位是千呎

● KIAS

節指示空速(Knots Indicated Airspeed)

● Kill

殲敵數

對敵機的擊落數。

● Knot



速度單位,每小時一海浬,約每小時1.15哩。

● KATS

節真實空速(Knots True Airspeed)

● KTS

同「節」(Knot)

L

● Lag Pursuit

延遲追擊

戰鬥動作之一,追擊敵機的飛行員將自己座機的機鼻朝著敵機位置之後,並跟著它完成迴轉。

● Landing Gear

起落架

支持飛機於地面滑行,並得以起飛降落的輪具。

● Landing Signal Officer

降落信號官

站在航艦甲板上,這個人不斷地與即將降落的飛行員接觸。他導引及評比降落。也稱為LSO。

● LANTIRN(low altitude navigation and targeting infra–red System for night)

低空導航及夜間紅外線標定系統

● LCC

飛機壽期成本

LCC是指由購買一架飛機至飛機操作年限到期之間的所有花費。

● LCK

同「鎖定」(Lock)

● L/D

昇阻比

● LBD

同「低阻力炸彈」(Low Drag Bomb)

● LE

機翼前緣

● Lead Pursuit

前置追擊

戰鬥動作之一,追擊的飛行員將其機鼻對準敵機的前方。

● Lift

升力

機翼在大氣中移動產生的力量,與行動方向垂直。

● Lock

鎖定

通常意指飛彈鎖定。在飛彈攻擊中,要獲得高命中率必須取得鎖定,亦稱為LCK。

● Lock on

鎖定

在攻擊模式中,雷達集中在一個目標上。瞄準一個目標,目的是要加以攻擊。

● Logbook

航空日誌

飛行員的飛行成就紀錄,包括飛行時數、起飛、降落以及擅長的動作。

● Loop

迴圈

任何飛機完成密閉(通常指圓圈的動作)皆屬之。即飛機的俯仰姿態平均地經過360度。

● Low Drag Bomb

低阻力炸彈

空氣阻力特別低的自由落體炸彈。

● Low visibility

低視度

戰機為了要擾亂敵軍在作戰時的正常識別能力,特別針對所活動的空間,所作的低能見度塗裝,稱之為「低視度」塗裝。

M

● M

同「馬赫」(Mach)

● MAN

同「手動」(Manual)

● Mach

馬赫值

Mach為音速計算單位,以海平面溫度0度C為基準,1音速為每秒331公尺,時速為1193公里。偵察機是執行空中情報蒐集的主要平台,目前的戰術偵察機均由同型的戰鬥機去除武裝加入精密的偵察設備所改裝而成。

● Mach Number

馬赫

以奧地利物理學家恩斯特.馬赫為名的度量,用以描述對比於音速的其他速度。1馬赫在海平面上大約是時速1,224公里,上升到同溫層則降為1,063公里。2馬赫就是音速的兩倍,以此類推。

● Magnetic Compass

羅盤

為一磁性方位指示計。

● Manual

手動

由人力控制的系統。也指飛行員由自動控制切換為手動控制。亦稱MAN。

● Maximan Speed And Co-mbst Speed

最大速度和戰鬥速度

飛行時,在引擎發揮最大的推進力時,而機體能保持平衡的話,便能獲得該飛機飛行時的最大速度,我們稱之為最大速度。不過,同一架飛機的最大速度會因飛行時的重量、姿勢、高度,而產生很大的差異。最大速度是要將引警的推力發揮到最大的地歩,也就速度的極限,但是在進行爬升或迴旋等運動時,速度便會降低。為了避免在戰鬥時出現速度降低的情況,戰鬥機上便裝置了在戰鬥情況可

以加速,保持戰鬥所需最大能量,並且保持適合戰鬥的最大速度,我們便稱之為戰鬥速度。

● Meatball

滑翔坡度的降落系統

● MFD

多功能顯示器

用來顯示其選擇之資料的設備。

● MIA

在任務中失蹤

● Military Thrust

軍事推力

目前飛機的全動力。速度設定是以全軍是推力的百分比來計算的。

● Minimum Controllable Airspeed

最低可控制空速

低於此速度,機上的控制表面就無法產生足夠的力量來控制飛機。

● MIRV

多目標獨立攻擊重返大氣層載具

可同時攜帶數個彈頭的飛彈,其中每個彈頭可以選定一個攻擊目標。

● MRCA

複合任務戰略作戰機

● MRM

中程飛彈

● MSL

絕對海平面

N

● 負G力

在快速下降時飛行員經會的重力

● NASA

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

NASN是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的簡稱,是負責推行太空開發計畫及研究的主要機構。

● 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NAV(Navigation)

機上導航設備

● Nautical Mile

海浬

1海浬約為1.8公里。

● Navigation Light

導航燈

飛機上位於翼稍與尾端之標示燈,謂之導航燈。其固定顏色為左紅右綠尾白,夜間在天上看見紅、綠、白三燈的相關位置,便可以判定飛機航行之大致方向。

● NDB

歸航台

NDB為地面導航設施之一,其發送的訊號能使機上相關的導航設備,持續的指向該台所在。

● NFO

海軍飛行官

● NM

海浬

● NTS(Night Targeting System)

夜間標定系統

戰機加裝NTS夜間標定系統後,即具有完整的夜戰能力。

● NVTS

夜視力夜視鏡訓練機

航空生理訓練裝備之一,可訓練飛行員夜間辨識及縮短反應時間能力,以提升作戰存活率與增進夜航安全。

O

● OBC

機上檢查

● Omega

任務機隊的編號,此機隊負責空中防禦壓制攻擊,預備進行轟炸行動,也稱為野鼬行動(Wild Weasel)。

● On Beam

飛機在儀器降落系統(ILS)進場中正確的對齊航道。

● On Your Six

飛行員術語,意指飛機正後方的位置。同「六點鐘方向」(Six)。

● Operations

作戰室

航空母艦的主要控制區。這是進行整體戰術、進度及任務的指揮決策處。

● OPS

同「作戰室」(Operations)

● Optically Guided

光學導向

由一個人在長途電視上觀看目標,並透過無線電控制,引導飛彈或炸彈至其目標。

● Overshoot

飛越敵機的動作。Overshoot具有高度危險性,因為它將飛機的6點鐘方向完全暴露在敵機的攻擊下。

● Overtake

不故相對方位或航向的接近速度。

P

● Painted

被雷達偵測到的行為

● Payload

酬載

飛機攜帶的武器。

● PD

同「脈波式都卜勒雷達」(Pulse-Doppler)

● Pickling

選擇武器的動作

● Pilotage

目視導航法

運用地面上清晰可辨識的地標地物得知飛機方位的方法。本方法僅適用於目視飛航的天氣下。

● Pipper

瞄準十字線

HUD上的武器瞄準點。

● Pitch

俯仰

飛機以兩翼尖所呈直線為軸,機身繞該軸所為的動作,稱之為俯仰。

● Pitot Tube

空速管

飛機上為了測定動壓與靜壓的差別,因此除了在前端裝有動壓口之外,也在測面裝置了靜壓口,又稱為皮氏靜壓口(Pitot Static Tube)。

● PNVS(Pilots Night Vision Sensor)

飛行員夜視感測器

● Positive Gs

正G力

飛行員在快速爬升或急速轉彎時體驗的重力。

● Pulling Lead

將武器瞄準敵人目前位置前方,以提高命中機會的動作。

● Pulse-Doppler

脈波式都卜勒雷達

一種雷達,放出脈衝式信號。亦稱為PD。

● Pure Pursuit

純追擊

空戰動作之一,追擊的飛行員模仿敵人戰術。

● Pylon

武器掛架

這是戰鬥機上絕對必要的裝配,所謂武器掛架是飛機要裝置武器時,附加在主翼或機腹等處的支持構造物。武器裝架必須裝在加強結構部(Hard Point)上,才能保持安定的飛行,便無法裝設炸彈架,也不能裝設火箭彈或飛彈的發射器與引導軌道。

Q

R

● Radar-guided Missile

雷達導向飛彈

利用目標的雷達反射波來導引至目標處的飛彈。

● Rader Fire Control System

雷達火器管制裝置

這個裝置組合了搜索目標距離測定的雷達裝置和計算機能,來分析目標及計算攻擊武器的支援量,使瞄準更加精密,並且適度調配使用機關砲、火箭砲等武器。最初的雷達火器管制裝置是在雷達的情報上,配合本身飛行的高度、速度、氣溫等等條件,再修正姿勢、彈道、計算等,來指示發射的時間、目標。最近已發展出進歩的管制裝置,可以將經由雷達取得的訊號,及雷射、紅外線等偵察器所得到的情報,和大氣狀況資料、航海裝置、機件運動情況及武器的資料等等,輸入中央數位式電腦,經過計算,便可進行半自動的瞄準與武器發射,或自動脫離等等,能夠發揮更強的戰鬥力量。

● RAM

雷達波吸收材料

用於反雷達飛機,通常由碳纖維混合在塑膠塗裝之內。雷達波穿過塑膠,但因纖維而散射開來。

● Range

射程 (飛行範圍)

武器發射後至目標的距離。

飛機一次加油可以飛行的路徑。也許是單程到某地,或是半途可以折反基地的距離。

● Rate Of Climb And Ceil-ing

上升率與上升限度

飛機上升時,在一定的時間內所獲得的高度,叫做上升率,或叫垂直速度(Vartical Speed)。大致上來說,上升率是指引警的推動力能達到離海面最高的高度,因此測量時便以海面上升率(Sea Level Rate of Climb)來做為性能的基準,單位是以m/秒或M/分來表示。

根據自己所具有的引擎推進力,便能得到最高度的限界,稱之為上升限度。但是這種上升限度根據採用的基準的不同而有各種名稱,比如絕對上升限度(Aboslute Ceiling )、實用上升限度(Service Ceiling)、戰鬥上升限度(Combut Ceiling)等用語。另外,直升機也有表示可能的高度限界,分為二種,一種是可獲地面效果(Ground Effeet),另一種是不能獲得的地面效果。

● Rate of Closure

接近速率

與目標間距離縮短的速度。

● Rate of Descent

下降速率

失去高度的速度,以每分鐘/呎為單位。

● Reconnaissance Aircraft

偵察機

機上裝載各式照相機、攝影機、夜視或熱顯像系統、電子訊號截收裝置等偵察設備,在空中從事情報蒐集任務的飛機。

● Redline

紅線

就特定的飛機而言,在此高速以上進行飛行就不安全。飛機可能會受到過大的壓力,甚至破壞飛機的結構。

● Redout

紅視

失去視覺或意識的現象,當飛行員承受過多負G力時,即可能發稱這種情形。

● RECON

偵查

● Relative Wind

關係風

與飛機行進路徑相反的方向,稱為關係風。

● RDR

雷達

● RIO

雷達攔截官

● Roll

傾側、滾轉

以機身為軸,向左或向右翻滾的動作。

● ROE

交戰規則

● Rookie

新手

新進或無經驗的飛行員。

● ROT

目標射程

● Rotate

帶桿

飛機加速至起飛速度時,輕輕帶起機鼻的動作稱之帶桿。

● Rotor

旋翼

在直升機上,通常指螺旋槳的片。大多數的直升機有一個大的主旋翼用以爬升,另一個小的尾旋翼用來控制方向。

● RQ

後甲板

● Rudder

方向舵

垂直尾翼末端的控制翼面,可使機頭轉向。

● RWR

雷達預警接收器。

S

● SAC (Strategic Air Command)

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

● SALT

限武談判

● SAM

地對空飛彈

一種防空武器

● SAR

搜索及救援

● Scissors

剪式飛行

一連串危險的機鼻對機鼻迴轉及超越,每部飛機都試圖進佔敵人的後背位置。亦稱為ZigZag。

● SCRAMBLE

緊急起飛

地面及飛行人員急速使飛機升空,多半是由於軍事緊急事件。

● Service Ceiling

實用升限

飛機的高空高度限制。超過實用升限可能會使飛機受壓過鉅,或破壞飛機中的結構。

● Signal Charlie

由航艦上的Air Boss發出的信號,告訴飛行員可以降落了。

● Six

六點鐘方向

飛行員數語,意指正位於飛機背後的位置。

● SLAM

防區外對地攻擊飛機

● Smart Weapon

智慧型武器

可以自動鎖定並自行導引至敵人處的空對地武器。

● Sonic boom

音爆

飛機以音速或超音速飛行時產生的爆炸聲音。

● Sortie

一項任務

● Speedbrake

剎車

一種控制表面,伸展至飛機的氣流中增加阻力,因而降低速度。

● Spin

旋轉

一側機翼失速,另外一側機翼未失速的動作。

● Split-S

破S飛行

一種空戰動作,先滾轉倒飛並進行一個半迴圈,結束時是正飛,但是行進方向與在低高度時的方向相反。

● Spoof

成功的誘使來襲飛彈偏向

● Squadron

中隊

● SRM

短程飛彈

● Stall

失速

當飛機機翼產生的浮力,不足以維持飛機穩定飛行時,謂之失速。

● Stealth

隱密

使用在諸如B-2轟炸機上的特別技術,設計目的於飛機幾乎可在雷達之下隱形,雖然B-2的翼展超過52公尺,但在雷達幕上卻不比海鷗大。

● Stick

操縱桿

駕駛艙中的控制器,控制升降舵(前後軸線)及副翼(左右軸線)。

● STOL與VTOL

所謂STOL是使用非常高伸力裝置,或者裝置垂直變向型的引擎,比一般的飛機能在更短的滑行距離,進行起飛或降落,我們將具有STOL能力的飛機,稱之為短距離起降飛機(STOL機)。這種飛機通常在610公尺以下的距離,有時候在300公尺以下便能起降。

而所謂的VTOL是完全不需要跑道,便能起飛與降落,叫做垂直起飛、降落式飛機(VTOL機)。直升機也是一種VTOL機

● STOVL

短場起飛垂直降落

● Strake

板列

超音速的噴射機,從主翼到機體前端邊緣的延長部分,便是板列。板列本身能夠產生伸力,不只可以獲得俯仰差的效果,而且因為主翼的延長,在延長部分的邊緣會產生漩渦,增加了可幫助上升的氣流,也增加了伸力,進而產生輔助翼的效果。

● SIT

單一目標追蹤

● Super–Cruiser

超巡曳

能在不使用後燃器得情況下,以一馬赫以上速度飛行的能力。

T

● TAA

目標方位角

● Tactical Mission And Strategic Mission

戰術任務與戰略任務

與戰鬥有直接關聯,能夠左右戰況的主要目標,並加以攻擊、偵察的行動,便是戰術任務。另外,所謂的戰略任務是對戰爭本身的推移具有密切的關係的因素,包括政治組織、生產組織、運輸、通訙、補給等等組織和措施的攻擊,目的在使敵方喪失繼續戰鬥的力量。

● TADS (Target Acquisition Dexination System)

目標搜獲標示系統

● Tail Hook

尾鉤

同「捕捉鉤」(Arrestor Hook)

● TARCAP

同「目標戰鬥空中巡邏」(Target Combat Air Patrol)

● Target Combat Air Patrol

目標戰鬥空中巡邏

任務種類之一,飛行員需迎戰任何穿越其巡邏區域的飛機。主要用來保護正面對敵方戰機反擊的友軍轟炸機。

● Target Drone

靶機

用作空中靶標的無人駕駛飛機,稱為靶機。

● Target Bearing

目標方位

目標與你的座機相較下的位置。如果以360度的間隔來區分,你的機鼻為0度,6點鐘方向為180度。

● TARPS

戰術偵察莢槍系統

● TAS

真實空速

● TAS(Tactics Analysis System)

戰術分析系統

TAS戰術分析系統的發展動機,主要是因為台灣空軍自法國購入的幻象2000-5戰鬥機,在戰術演練時無法和台東志航基地的美製ACMI(空戰演練儀完全相容),台灣空軍為了精進跨機種之間的相關空中戰術對抗訓練,於是委託中科院開發出一套全新的戰術分析系統。目前TAS正持續發展出包括聯合制海作戰演訓及三軍聯合作戰演訓等功能,並逐歩整合成為台灣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的平台。

● Taxi

滑行

滑行指飛機於機場內之滑行道上移動的動作。

● Thermal

熱氣流

因溫度改變而造成壓力變化,因而引起的氣流上升或下降。熱氣流在滑翔時很有用。

● Throttle

節流閥

飛機駕駛艙中的控制器之一,主要功用為調整推力。

● TID

戰術資料顯示器

● TMT(Task Manage Training)

任務掌控訓練

● TOF

飛行時間

● Tone

由飛彈追蹤系統發出的聲音訊號,表示飛彈已鎖定目標。

● TOW(Tube-launched,Optically-tracked,Wire-guided)

「拖」式反戰車飛彈

意思為管式發射,光學導引的線導武器。目前為美軍武裝直升機的制式反戰車飛彈。

● Tower

同「管制塔台」(Control Tower)

● TR

迴轉速率

● Traffic Pattern

機場航線

即一般所稱的一邊、二邊、三邊、四邊、五邊所組成的環繞機場之飛行路徑。

● Trainer

教練機

轉門訓練飛行員的飛機。可分為並列及縱列複座兩種。

● Transport

運輸機

用於空運兵員和武器裝備、空投傘兵和大型軍事設備的飛機。運輸機依執行任務的性質又可分為戰略運輪機和戰術運輪機兩種。

● Trap

成功的以補捉鉤抓住纜繩降落在航空母艦上的動作。

U

● 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

無人飛行載具

● UN/C

飛行員術語,意指聯合國與致力政府的聯合作戰。

● UNRDF

同「快速部署部隊」(Rapid Deployment Force)

● USAF(U.S. Air Force)

美國空軍

V

● Variable Sweep Variable Geometric Wing

可變後退翼

在低空作超音速飛行時,可變後退翼能使主翼後退,使飛行保持平衡。當起飛或降落,及長距離巡弋或需要長時間停留在空中的時候,便使主翼往前伸,減少後退角,增加縱橫比來減少生抗比,這樣便可以減低起飛、降落時的速度,也可減少燃料的消耗量,而且在機動戰鬥的時候,對於迴旋性的強化也很有幫助。當飛機在作超音速飛行時,將主翼後退,來增加前緣後退角,可以減少阻力,也可以延遲衝擊波的產生,同時因增加主翼後退角來減少緃橫比,也

能使飛機在低空飛行時所遇到的突風、亂流的影響減到最低,而順暢、繼續地挺進。因為根據可變後退翼的角度和水平翼的位置關係,便可以得到近於直線翼、後退翼、三角翼等種種特性,因此又名Variable Geometric。

● V/STOL

能夠垂直短程起降的飛機

● Velocity

速度

飛機的空速,以海浬或馬赫為單位。

● Vertical Half-loop

垂直半迴圈

內迴圈的前半圈,在頂端終止,以半滾轉倒回來成正方向及水平飛行。

● VFR(Visual Flight Rule)

目視飛航

能見度與雲幕高於一定標準時,飛行員能以目視進行的飛航。

● Visual Confirmation

視覺確認

看到敵方飛機並判斷為中立或具敵意。

● Vulcan

火神砲

六根砲管束在一起,口徑20公厘可快速旋轉發射的機砲。目前己應用於多種戰機上,稱為M61A1。

W

● Waypoint

導航點

不同的地點或目標,飛行員必須在任務中逐一通過。

● Wild Weasel

野鼬行動

任務命令,指示飛行員攻擊敵方空防陣地,通常是作為轟炸行動的

前導。也稱為Omega。

● Wing

聯隊

台灣空軍組織編制和美國空軍現行編制類似,基本單位為「聯隊」

。聯隊下轄作戰、修補及基勤3個「大隊」(Group)。

● Wingman

僚機

被指派支援另一架飛機的飛行員。

● Wing Loading

翼負荷

戰機重量對機翼總面積之比值。翼負荷愈小,轉彎半徑愈小,轉彎率愈大。也就是說低翼負荷的戰機應具有較佳的轉彎性能。

● Wing warping

曲翼

早期飛機控制側滾的一種形式,彎曲機翼後側以達成今日大部分飛機使用的輔助翼的功能。

● WCS

武器控制系統

● Wheel Brake

輪剎

飛機機輪上的阻擋機制,以防止飛機滑動。

X

● X-plane

X飛機

以形容任何高度實驗性的飛機,特別指美國自1947年開始於X-1戰

機的X系列飛機。

● X-section

X區域

飛機或其他物體的交會區域。

Y

● Yaw

偏轉

飛機以與機身垂直的直線為軸,機翼面呈水平之向左或向右的轉向,謂之偏轉。

● Yo-Yo

一種攻擊戰鬥動作,主要用來進佔敵人迴圈內部。

Z

● Zone

要執行作戰任務的地區。





Copyright © 2009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