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空襲日本東京,當年東京遭空襲時,受難民眾超過10萬,當時因為喪生民眾太多,只能臨時找公園空地掩埋,60多年後,一位31歲的攝影師,麻瀨美紀,透過四處訪問,和到區公所探查遺址,找到這些臨時墓地,用相機鏡頭,紀錄歷史的無奈,也提醒和平的珍貴。

透過攝影師廣瀨美紀的鏡頭,我們看到,東京隨處可見的城市角落,孩子的溜滑梯,成蔭的大樹,但是看似祥和的公園景色裡,卻掩埋著成千具遺體。





1949年,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空襲東京,「燃燒彈」日夜轟炸,讓東京陷入一片火海,超過十萬名東京居民喪生,這次軍事行動,被喻為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一片混亂中,東京都內,大概有130個公園或空地,成為臨時墓園。光是這座小公園,就埋了50具遺體,老爺爺還記得戰爭隔年,為了種南瓜,用鏟子翻開土壤的驚人景象!東京居民:「不敢看,根本無法正視,遺體一具一具疊在一起。」





廣瀨美紀決心找齊東京都內,所有的臨時墓地,甚至到都區公所,抄錄可能的墓園遺址,再親筆寫信給附近居民,雖然很少人知道,臨時墓地的確切位置,但是攝影師廣瀨,卻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在幫助她。攝影師廣瀨美紀:「因為什麼都不清楚,在混沌當中,彷彿冥冥讓我知道,就是這裡。」





今天廣瀨跟著老奶奶,到東京的猿江恩賜公園掃墓,雖然公園裡,連一塊受難者的墓碑都沒有,但這座公園內,其實埋葬了超過一萬兩千具遺體,即使找不到可供辨識的記號,老奶奶,卻忽然蹲下來。東京居民:「當時一定很冷吧,雖然過了60年了,你們躺在這裡的吧。」





攝影師加快追查墓地的腳步,因為曾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民眾,幾乎都進入八旬高齡,希望透過歷史的追尋,期望永遠的和平。





新聞來源:TVBS 2009-03-11 22:33:59  林佳璇 卓凝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