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

● C3

指揮、管理及通訊

● Callsign

呼叫

飛行員的代號或暱稱。

● Canard

前翼

飛機上除了主翼外,還有水平尾翼,以及和水平尾翼相反,設在機體的前端部分的翼體,我們稱之為前翼(Canard),通常只有三角翼機才使用前翼,目的在藉此達到安定和順利操緃的目的,要是設置較主翼大,便可降低機舵,避免主翼失速。假如要作為操緃翼來使用的話,便可以使用主翼的後緣,作為高伸裝置,最近出現的三角翼飛機,在設有水尾翼的同時,再加裝一個前翼的情形不少。如果使用前翼和主翼的後緣來控制機體的重心的話,前翼的功能非常多,而且的確是有其必要的。

● Canard

前安定翼

飛機前端的小構造,在主翼之前。與大多數飛機安置在後方的升降舵一樣,具有控制起伏的功能。

● Canopy

駕駛艙罩

密封駕駛艙頂端的透明氣泡狀罩蓋,在保護飛行員的同時,也提供無阻礙的視線。

● CAP (Combat Air Patrol)

同「戰鬥空中巡邏」

執行空中戰鬥的警戒任務,同「戰鬥空中巡邏」。

● Carqual

飛行員進行航艦降落前必須取得的核可證明。「航艦資格」(Carriequalification)的簡稱。

● Carrier Landing

航艦降落

駕駛飛機讓其捕捉鉤鉤住四條位於120呎長的航艦降落甲板上的纜繩之一。

● Carrier Landing System

航艦降落系統

用於航艦降落的資訊顯示系統。

● CAS

同「近接空中支援」(Close Air Support)。

● CAT

同「彈射器」(Catapult)。

● CATCC

航艦空中交通管制中心。

● CCIP

連續計算彈著點。

● CCV(Control Configured Vehicle)

機械裝置編

在要決定飛機的形態時,以操作的靈活與機能為條件,並且根據這些條件來設計飛機。舉個例子來說,假如為了強化飛機的機動性,使它飛行得更靈活,便必須把安定性降低,只有如此,才能達成強化機動的功能的目標。不過這樣一來飛機便不容易以安定的狀態作水平飛行。為了克服這個缺點,可利用電腦的安定強化系統SAS(Stability Augumentstion Systen)以及電傳飛控系統(Fly By Wire),一旦機動性高的飛機配有這二類裝置,便可成為能夠控制及運動性最高的飛機。像這種重視操緃與飛機運動性的條件,而製造出來的機體,與以往製造飛機的觀念不同,我們稱之為CCV。

● CFT(Conformal Fuel Tank)

適形油箱

通常適形油箱相當貼近戰機的機身,以降低飛機飛行時的阻力。適形油箱主要提供戰機長程飛行時的油料補充。

● Chaff

金屬片

金屬絲包,由飛機試圖擾亂來襲之雷達導引飛彈時投放之。

● Charlie

Air Boss的口語信號,意指「可以降落」。

● Ciose Air Support

對地支援

所謂對地支援是直接協助地面部隊,使其發揮戰鬥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便得攻擊敵方的指揮機構、砲兵陣地、機槍陣地和戰車部隊等,以及武器、燃料、彈藥積存的場所。在執行任務時,要根據和地面部隊的聯擊及前線飛行指揮官的指示(Forword Air Controler),才可以實施攻擊。

● Clear Read

清楚信號

雷達幕上強烈而可辨識的信號。

● Close Air Support

近接空中支援

任務命令之一,飛行員透過接戰敵方戰機及地面陣地的方式,為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掩護。

● Closing Speed

接近速度

目標接近或遠離己方座機的速度。

● CLS

航艦降落系統。

● CO

指揮官

● Cobra manoeuvre

眼鏡蛇特技

某些俄國戰機的飛行特技,飛行員必須先拉起機鼻,直到超過垂直線(像眼鏡蛇仰首的角度),在傾斜墜落之前才重新恢復正常的飛行。

● Combat Air Patrol

戰鬥空中巡邏

任務種類之一,飛行員須迎戰任何穿越其巡邏區域之飛機。通常是在重要基地(如機場)上空執行的持續性巡邏任務。

● Combat Rodius

戰鬥行動半徑

飛機在飛行時,只要所裝載的燃料耗盡,便會喪失繼續前進的推進力,可是為了考慮到氣象的變化和降落地狀況的種種變化,必須多具備一些燃料,在這種情況下,這種基於安全考慮的飛機能夠飛行的最大距離,我們稱之為大續航距離(Ferry Range)。飛行時為了要獲得最大的續航距離,便得以較高的高度及較低的速度,將燃料的消耗抑制到最小的程度。當一架戰鬥機要去執行戰鬥任務時,便要選擇適當的飛行高度和速度,在抵達目標時,才加快速度,在戰鬥時,必須控制一定的戰鬥時間,當時間一到,便要返回基地,在返回基地的這段路程上,也要有足夠的燃料。站在這種情況下,戰鬥機可能行動的距離,我們稱之為戰鬥行動半徑。不過戰鬥行動半徑的距離依據攻擊戰鬥、支援、攔截、偵察、戰略攻擊而有所不同,另外,依照機體上塔載的攻擊武器及燃料增槽的裝備狀態,也有很大的差異。另外,為了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飛行的方式和飛行的高度也會產生差異。在一般的情況下,為了明確掌握行動半徑,便要附加高空進出(Hi)、高空(Hi)或低空(Lo)攻擊、高空回歸(Hi)等任務的指示。假台接到的指示是Hi-Hi-Hi便是表示進出、攻擊、回師都必須在高空進行;假如是Hi-Lo-Lo-Hi,即表示從高空進出,在進入目標區前要降低高度,以低空進攻,在完成攻擊之後,也是以低空脫離目標區,等離去目標區有一段距離之後,再升到高空回歸。

● COMMS

通訊

● Contrails

凝結尾流

飛機或飛彈留下的細長蒸氣痕跡

● Control Inputs

控制輸入

飛行員作用於飛機的控制表面所造成的控制影響。

● Control Surfaces

控制表面

機體上可以移動、由飛行員控制的部分,包括襟翼、副翼、方向舵及升降舵。

● Control Tower

管制塔台

機場建築之一,內有空中交通管制人員。

● Conversion Training

轉換訓練

當一個航空部隊要更換原來使用的機種時,對於飛行員和地勤人員技術上的再訓練,我們稱之為轉換訓練。另外,對於實用於戰鬥的戰鬥機、轟炸機、偵察機等的搭乘人員,所做的轉換訓練,我們稱之為實用轉換訓練(Operation Conversion)而為了執行這種訓練而編製的專用部隊,稱之為OCU (Operation Conversion Unit)。

● Cruise Missile

巡弋飛彈

巡弋飛彈是一種噴射動力的武器,其飛行路線不像彈道飛彈呈拱型先進入太空,再重返大氣層攻擊目標,而是在大氣中飛行或巡弋。

巡弋飛彈上備有電腦,可以比地形與電腦貯存的地圖選擇飛行路線,向目標前進。

由於巡弋飛彈體積小(長約18呎),飛得又很低,敵人很難測出它的來襲而進行攔截。

● CV

航空母艦

● CVN

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 CVA

航空母艦進場





Copyright © 2009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



© Photo by Allpos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