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十六)日將公布我國首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QDR,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將於民國一百零三年底前將目前六個軍種簡併為陸海空三軍,並大幅裁軍至廿一.五萬人;而國軍未來作戰的軍事戰略,就是「不使敵人登陸立足」,也不輕啟戰端發動第一擊。這也是馬政府上任後,首度完整宣示未來的國防改革和方向。





在此同時,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國防立委李文忠和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等國防戰略協會成員,昨天也同步提出民間版的QDR報告,內容也贊同國軍六軍種簡併為陸海空三軍,不過對馬政府推動的全募兵制則持保留態度。





國防部今將公布的這份報告還首度表示,國軍將建立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的能力,包括遠洋護航(防範海盜)、生化威脅防護、跨區疫情控制和重大災難救援等,以確保國家利益。





同時在國防戰略指導下,未來國軍軍事戰略構想仍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但當戰爭不可避免時,將統合三軍聯合戰力,結合全民總體防衛力量,遂行國土防衛,以「拒敵、退敵、殲敵」,為貫徹這項戰略構想;國軍必須透過聯合截擊「阻滯敵人接近本土」,並透過地面防衛「不使敵人登陸立足」。





對此,負責規畫報告的相關將領強調,國軍採取的是「預防性國防」,也就是不發動第一擊,因此能對敵軍採取的手段相當有限;但如果敵軍發動攻擊,國軍希望能在敵人最脆弱的時候、也就是敵軍半渡台海時,利用優勢火力打贏台海戰爭。





有關組織精簡的部分,國防部高層說,未來將把後備司令部和憲兵司令部納入陸軍司令部,新兵訓練將回歸陸軍負責,聯勤司令部則分併入三軍成立指揮部;其中通用後勤由陸軍主管,至於憲兵則回歸作戰本務,將去除司法警察身分。





相關官員說,國防部這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不僅是世界上第二個國家出版,也是繼美軍之後第四本QDR,這本報告和國防白皮書不同之處,是前瞻未來國軍的挑戰,再檢討目前兵力規畫發展。





官員認為,兩岸關係未來可能繼續緩和發展,但中國軍力挑戰也仍舊存在,國軍沒有美軍那麼多的資源,因此必須集中資源,雖兵力減少,但會發揮火力,未來國軍武力發展將首重精準、遠距和聯合接敵能力。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9-03-16 0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