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6日專電)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說,軍事攻擊台灣是北京的最後選項,為求速戰速決,中國解放軍已不考慮封鎖戰。





正在倫敦訪問的這位前國防部副部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封鎖戰不僅曠日廢時,而且會引發國際政治干擾,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中國解放軍自1990年以來已經不再提。





他說,中國解放軍認為「首戰即決戰」,不再打持久戰,而要快速解決,所謂快速「可能在一週之內」。





林中斌舉例表示,前中央軍委會副主席張萬年2004年在孫子兵法國際研討會曾說,「孫子兵法尤其值得我們今天珍重與弘揚,主張不戰、慎戰和勝戰,強調先勝、全勝和戰勝」。





前軍科院副院長李際均也在同一場會議中指出,「孫子兵法的精髓,是萬不得已開戰時,要使雙方的損失都減少到最低限度」。





對中國解放軍有深入研究的林中斌指出,軍事手段是北京的最後選項,中國會以社會、經濟、文化等各種方法達到目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戰而併。





針對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在沿海部署大量飛彈,林中斌認為,就軍事而言對台灣的威脅並不大,北京部署飛彈的目的是心理壓制,作為外交上的籌碼,讓美國不出售武器給台灣,未來一旦撤除飛彈可以爭取好感,如果轉售到其它國家,也有經濟利益。





他說,飛彈部署是「備而不用」,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林中斌認為,在未來幾年國民黨主政期間,兩岸爆發軍事戰爭的機率低。





中央社 2009-03-27 1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