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6 戰隼式戰鬥機  Fighting Falcon 
Photo by eweapon

(中央社)昨天出版的軍事專業週刊「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可能為台灣升級現有的F-16 A/B型戰機,同時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決定是否出售F-16 C/D型戰機。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表示,部分消息來源擔憂,美國為了避免觸怒中國,或許會要求台灣「二選一」;意即如果台灣現有的146架F-16A/B獲得中程性能提升,美國可能不會出售66架性能更好的F-16 C/D。

但一位美方軍事官員表示,提升與新售並沒有完全綁在一起;儘管有來自北京的壓力,兩者並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報導指出,「二選一」的擔憂主要來自,北京可能因此不願在北韓核武問題上與各國同進退。美國1992年決定出售F-16 A/B給台灣,北京當時就退出中東限武談判以示抗議。

在新購F-16C/D 部分,國防新聞報導,台灣過去三年一直爭取購買F-16 C/D,但迄今沒有獲得美方的正面回應;但美方消息來源透露,美國或許會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宣佈售台F-16C/D戰機。

台灣軍方主要考量是,1970年代取得的F5戰機已經太過老舊,無法與中國新型戰機抗衡,需要靠F-16C/D平衡兩岸空中優勢的落差。

但一位台灣國防官員表示,因為(台灣的)預算不足以同時支應提升案與新購案,如果真要升級,也將是有限度的提升。

不過,台灣空軍現在還在準備作戰需求的相關文件,因此預算至少要到2011年後才能撥付;時間上將晚於F-16C/D售案的可能宣佈時間。

報導表示,F-16A/B性能提升的可能選項還包括:以APG-68(V)9雷達,取代APG-66(V)3雷達;作戰電腦升級至MMC-7000;增加彩色多功能顯示器、聯合頭盔顯示系統(JHMCS)、AIM-9X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反飛彈裝置及先進瞄準筴艙。

報導指出,如果引擎列入選項,台灣的F-16A/B可能換用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F110-GE-129,或者普拉特與惠特尼公司(Pratt & Whitney)的F100-PW-229。 然而,受限於預算,台灣可能難以換購更好的引擎。

此外,提升案也將納入「產業合作誘因」,由台灣的漢翔公司承包部分零件。

報導還引述台灣國防消息人士的說法,強調中國過去10年間陸續取得第四代戰機,包括蘇愷30(Su-30)和殲10(J-10),其空軍力量已能與台灣並駕齊驅;如果美國拒絕出售新型F-16戰機給台灣,台灣戰力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出現「無可逆轉的弱化」。

國防新聞是由「軍事時代出版公司」(Army TimesPublishing Company)發行,為國防領域的專業期刊。

2009.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