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 A/A

同「空對空」

● AAA

防空砲

● AAM

空對空飛彈

● AAW

防空武器

● AB

同「後燃器」(Afterburner)

● ABM

反彈道飛彈

一種防禦性武器系統,主要用來擊落來襲的敵方飛彈。

● ACES(Advanced Concept Ejection Seat)

先進概念彈射椅

先進概念彈射椅可以在零空速、零高度或地面停止的狀態下,讓飛行員執

行安全的彈射動作,因而又稱為「零零彈射椅」。

● ACL

自動航艦降落

● ACLS

自動航艦降落系統

● ACM

空戰動作(一般指飛行動作)

● ACT

空戰戰術(一般指飛行戰術)

● ACQ

目標追蹤

● ADATS(Air Defense Anti-Tank System)

防空反戰車兩用飛彈系統

● ADF(Advanced Defense Fighter)

先進防禦戰機

● ADF

運用「歸航台」或民間AM無線電台訊號進行導航的儀器,稱之為ADF。

其可決定飛機相對於該台之相關方位。

● Aerodynamic

空氣動力學

力學的一個分支,研究流動氣體產生的作用力。如果同樣大小的飛機競速,飛得快的就可說是在空氣動力學上設計得較成功。

● Aerospike engine

空中探針式發動機

新型的火箭發動機,燃料在機體之外燃燒;傳統形式是在鐘型的外角錐燃燒。

● AEW(Airborne Early Warning Aircraft)

空中預警機

用於搜索和監視空中、陸上或海上敵軍活動的目標,提供相關數據和情報給己方的各型軍用飛機,稱為「空中預警機」。

● AFCS

自動飛行控制系統

● Afterburner

後燃器

瓦斯渦輪機的一部分,用於軍用飛機上,利用將燃油噴到出氣口並加以點燃的方式產生額外的推力。

適用於許多噴射發動機,尤其是軍用機種的加壓設備。額外的燃料噴到噴射廢氣中以增加推力。

● A/G(Air-to-Ground)

同「空對地」

● AGL

地平面上空

● AGM

空對地飛彈

空對地飛彈依其用途又可分為戰術空對地飛彈及戰略空對地飛彈。戰術空對地飛彈主要掛載在戰鬥轟炸機和武裝直升機上,可用於攻擊地面上的各種目標。

● AIC

空中攔截管制

● Aileron

輔助翼

機翼後緣的活動葉片,可控制側滾。

● Ailerons

副翼

位於機翼末端,為控制飛機傾側與滾轉的翼面。

● Ailerons roll

副翼滾轉

一種動作,飛機僅使用副翼,以其飛行線為軸進行轉動。

● Aiming Reticule

瞄準十字線

使用HUD時,一種用來瞄準武器的光學影像。也稱為Pipper。

● Airborn Operation

空降作戰

在戰爭時,為了隱秘地奇襲、潛入敵境,而使用運輸機或直升機,從空中進出戰場,用空降的方式,包撟括滑翔翼及降落傘,將部隊空降戰場,便是空降作戰。將物資用降落傘投下,以支援地面部隊,便稱為物資投下。在使用直升機投下時,我們特別稱之為Heli-borne。

● Airborn Warning And Control System

空中早期警戒管制

由飛機載雷達,在空中對敵機進行早期警戒,一旦有狀況發生,也可同時在空中進行我方迎擊戰鬥機的管制,我們稱這種機為AEW

(Airborn Early Waring)美國格魯曼E-2便是AEW機最具代表性的一

種。而使用大型的飛機及大量裝載電腦、顯示系統和通訊系統等,具有分析情報及類似司令部的指揮、管制機能,這種飛機,在美國稱之為AWACS,最具代表性的飛機便是波音E-3A。這種飛機的功能較廣,不只對航空部隊,對一般地面的部隊,也具有指揮作戰、搜集或提供情報的功能,更可彌補地面雷達的死角。

● Air Boss

管理停機坪及飛行甲板的軍官

● Air Brake

同「煞車」(Speedbrake)

● Airfoil

翼面

機翼的另一用字。

● Air Refuling Or Infl-ight Refueling

空中加油

對於正在空中飛行的飛機,為了延長續行能力和延長滯空時間,而給予母機(Tanker)補充燃料。

由於給油方式和裝置的不同,而有二種不同的母機,即Flying Boon和Probe and Drogue。

● Air-refurlling Tanker

空中加油機

在空中為其他飛行中的飛機加油的飛機。空中加油機大多由運輸機、轟炸機或民航機改裝而成。

空中加油機是在飛機機體內加裝燃料庫,並使用特殊的加油管線,可以在空中對飛行中的各式具有空中加油裝置的作戰飛機進行加油作業。空中加油機的主要任務是為作戰飛機在空中填加燃料,使它得以延長滯空時間,進而增加作戰效能。

何謂飛衍式空中加油

所謂飛衍式空中加油,就是自加油機機體下方伸出一支伸縮式加油硬管,由加油機上的專門人員負責操作,利用調整加油管上的小翼,使加油管準確無誤地直接對上受油機之加油口;而受油機的空中加油口不是在機首就是在機背上。

何謂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

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法是由英國人發展出來,操作方式是由加油機上釋出加油軟管,油管前瑞有-類似漏斗的浮錨,受油機則將位於機首的加油管伸入浮錨內即可開始進行加油。這種加油方式使受油機亦可平飛於加油機身後,關鍵要如何把油管接上小小的浮錨這可是需要一些技術。目前探管-浮錨式空中加油主要使用國以英國為主,美國海軍亦以此為標準空中加油方式。

● Airspeed

空速

與周圍空氣相比時的飛機速度。

● Airspeed Indicator

空速計

機上儀表之一,用來判斷目前的空速。

● Air superiority

空中優勢

空中的控制權,不管是透過摧毀敵方飛機,或止於威脅而使敵機不敢離開基地皆然。

● Air Superiority Mission

制空戰鬥

在某國空域中,以空中武力來除去敵人的空中武力,而使我方取得該空域的空中優勢,而為了維持這種優的戰爭,便是制空戰鬥。在實際上來講,空中的優勢會随著時間和空間的改變而改變,想無限期保持絕對的優勢是大不易的事。為了避免一直使用主力戰鬥部隊,造成主力疲乏,導致喪失空中優勢,較差的飛行部隊便有了活動的機會,如此一來,空中的優勢雖然不能時時掌握,但是至少絕大部分的空中優勢是可以為我方所掌握的。不過,要取得此空域的空中優勢,除了依據布署在這個地區的對空飛彈之外,也需要使用戰鬥機來加以歸蕩,能執行這種戰鬥任務的戰鬥機,我們稱之為制空戰鬥機(Air Su-periority Fighter)

● Air-to-Air

空對空

一般指戰鬥的形式之一,或某種武器。最常用來形容由飛機發射、以摧毀另架飛機或飛彈為目的的飛彈。也稱為A/A。

● Air-to-Groound

空對地

一般指戰鬥的形式之一,或某種武器。最常用來形容由飛機發射、以摧毀地面目標為目的的飛彈。也稱為A/G。

● Air-to-Ground Targeting

空對地瞄準

用來找尋地面目標並將武器送至該處之技術。

● ALARM

空射型反輻射飛彈

● ALL Aspect

全方位

● All Weather Capability

全天候能力

在執行任務時,若正值夜間,或被雲層或被濃霧遮住視線,而不易察知敵蹤或氣候不良的狀態(Weather Condition),使用配置於機上的雷達,使戰鬥不因以上的情況而受到阻礙,我們稱具有這種功能的飛機為全天候戰鬥機。不管在白天、黑夜或氣候惡劣的情況下,都能執行飛行和戰鬥任務的能力,便是全天候能力。

● Altimeter

高度計

以偵測氣壓判斷飛機至海平面的高度,單位為呎。

● Attitude Indicator

姿態指示器

顯示飛機與地平線之相關方位的設備。

● AM

同「AMRAAM」

● Amphibious Aircraft

水陸兩用飛機

可在陸地及水面上起降的飛機。

● AMRAAM

一種主動雷達中程空對空飛彈,這種武器擁有自己的雷達系統以及內建的慣性導航系統。AMRAAM是早期麻雀飛彈的後繼者。稱為「AM」。

● Angels

飛行員術語,意指友機高度,單位是「千呎」。

● Angel of Approach

進場角度

代表地面速度和降低之高度間比值的角度。最常應用於飛機降落時。也稱為滑翔坡度。

● Angle of Attack

攻角

機身主翼弦線與關係風之夾角,謂之攻角。

● Angel of Climb

爬升角度

代表地面速度合提升之高度間比值的角度。就其最簡單的意義而言,它是指飛機在地平面以上的高度。

● Angel of Descent

下降角度

類似進場角度,但是它通常空對地武裝攻擊。

● Anti-submarine Warfare Aircraft

反潛機

搜索和攻擊敵方潛艇的飛機。依航空器的型式可分為反潛直升機及反潛定翼機等。

● AOA

同「攻角」(Angel of Attack)

● AON

與機鼻間之角度

● AOT

與機尾間之角度

● Approach

進場

降落中之飛機的最後飛行路線。

● ARPS

先進雷達處理系統

ARPS(Advanced Radar Processing System)先進雷達處理系統的最主要特色是較傳統的雷達提高了可靠的識別能力,並具有水陸兩用的偵察特性。

● Arrestor Hook

捕捉鉤

具有凸起物的大型鋼條,可以在飛機降落於航空母艦上時,「抓住」纜繩使飛機停下來。也稱為「尾鉤」。

● Artificial horizon

地平儀

駕駛艙內的儀器之一,顯示飛機是否成水平狀態。在雲霧中,無法看碧地平線的時候尤其需要。

● Aspect

方位

從另一部飛機觀看此機時所見的走向。在瞄準武器時非常重要。

● ASR

空中偵測雷達

● ASRAAM

先進短程空對空飛彈

● ASW

反潛武器

● ATDC

空中戰術料管制

● ATDS

空中戰術資料系統

● Attack Aircraft

攻擊機

● ATF(Advanced Tactical Fighter)

先進技術戰鬥機

先進戰術戰鬥機(簡稱ATF),為美國為了尋求現役F-15及F-16戰鬥機的後繼機型,以因應21世紀的作戰環境,於1970年代末期所提出的新型戰鬥機開發計畫。

● Attack Helicopter

攻擊直升機

機上裝備武器系統,主要用於攻擊地面目標及火力支援等。

● AUTO

一般指自動系統的動作

● Auto Coordination

自動協調

在模擬飛行中,飛機轉向時,其尾舵自動配合偏轉的設計,主要在避免側滑或偏甩等不協調的情況發生。

● Autopilot

自動駕駛

許多現代飛機的功能之一,可以在沒有飛行員的控制下駕駛飛幾。

● Avionnics

航空電子

一般術語,意指飛機的電子系統。

● AWACS

空中武器管制系統

● 空對艦飛彈

空對艦飛彈是指從飛行器上發射,主要用於攻擊艦艇的飛彈。

● 空對空飛彈

空對空飛彈是由飛行器上發射,用來攻擊空中目標的導引武器。

● 導引炸彈

導引炸彈是一種在通用炸彈上加裝導引裝置和氣動力裝置的精確空對地武器。







Copyright © 2009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

© Photo by Allpos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