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 FBW

線傳飛控系統

利用戰機上電腦操作操縱桿所發出的電訊,使舵面移動的方式。線傳飛控系統最早應用在美製的F-16戰鬥機上,目前已為新式戰鬥機的標準配備。

● FCLP

戰場航艦降落練習

● FCS

火力管制系統

為了有效應用戰機上所掛載的機砲、飛彈、火箭、炸彈等空用武器而開發的一種射及瞄準系統。

● Fighter Sweep

戰鬥機掃蕩

● Flak

由防空砲射到空中的榴彈,目的是要摧毀敵人飛機。

● Flap

襟翼

飛機機翼上的絞鍊栓住部分,可以用來提高升力。起降時機翼後段延伸的葉片,可增加升力,也有煞車功能。

● Flare

火燄彈

燃燒性裝置,飛機放出來已擾亂來襲之紅外線導向飛彈。

● Flight Deck

飛行甲板

航空母艦的上甲板。飛機在此飛行及降落。

● Flight Envelop

飛行包絡線

飛行包絡線是指飛機的飛行性能以速度為橫軸,高度為縱軸的函數曲線。因其必定與速度座標軸圍封出一塊區域,故稱為飛行包絡線。

● Flight Recorder

飛行記錄器

水火不侵的記錄裝置,俗稱「黑盒子」。飛行期間持續記錄各種機械資訊,如高度、速度、方位等,萬一墜機重建其中資訊,即可協助研判事故發生的原因。

● FLIR

前視紅外線瞄準器

● Fly By Wire

電傳飛控系統 (線控飛行)

這是將飛機的駕駛、控制,交由電腦的電子式處理。以往的飛機,其操作方式是根據操緃索將飛行員加在操作桿、大踏板的力量傳到舵面,而以這個動態來操緃飛機的姿勢及行動。在一般情況之下,由於高度和速度的不同,舵原來便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如果再裝配這種電傳飛控系統其力量便更強大,更能操緃自如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便將本來使用倍率更裝置,或彈簧限制裝置,或油壓助

力器來調整操作的裝置,改為使用電腦來感應飛行員的操緃意識,把當時最適合的飛行狀況迅速計算出來,而獲得正確性的操作。

現代飛機設計,將輸入由飛行員的操縱桿到飛行電腦,然後再由電腦控制行動。使用電子訊號 來操縱各種控制裝置的控系統,如升降舵、輔助翼、方向舵等,過去這些多半使用操縱桿或鋼索來控制。

● FM

調頻

● FMRAAM

未來中程空對空飛彈

● Foodfight

多架飛機空戰。同「Furball」

● FOV

視野

● Fox One

飛行員術語,意指發射雷達導向飛彈

● Fox Two

飛行員術語,意指發射響尾蛇飛彈

● FQ

前進營區(Forwward Quarter)

● Furball

多部飛機介入的空戰。同「Foodfight」

● FWD

前方、向前





Copyright © 2009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



© Photo by Allpos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