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北調 馬上被犧牲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政府裁軍動作一波大於一波,連具備攻勢能量的陸戰旅都將被裁撤!軍方高層證實,四年前北調台北縣林口,用於拱衛首都的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將遭裁撤,此舉將使台灣兩棲登陸作戰能量遭到腰斬!





據指出,因應國軍兵力精簡,海軍員額預計從現在的三萬八千人降到三萬三千人,其中陸戰隊被分到三千多人,裁撤一個旅勢在必行,由於陸戰隊大部分的兩棲裝備、港口與維修基地都在南部,位在北部的陸戰隊六六旅只好被犧牲。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少將表示,兵力調整案目前仍在規劃中,六月份才會最後定案。





藍委反對 基層也不滿





立委林郁方對裁撤陸戰旅大表反對,他說,陸戰隊是有傳統歷史與戰力的部隊,我國有這麼多外離島,配有二個旅的陸戰隊有其必要性,實在沒必要裁撤。





陸戰隊基層軍官也非常不滿的說,台灣地面防衛兵力已經非常不足,陸戰隊必要時可兩棲作戰,又可協助陸軍進行地面防衛,可攻可守運用彈性非常大,而且陸戰隊訓練精良深受美軍肯定,為什麼要把精銳兵力裁掉而親痛仇快?





軍方官員抱怨說,解放軍戰力一年比一年強,過去幾次裁軍動作,已把本島地面部隊砍得七零八落,地面防衛的負擔卻比過去更重,陸戰旅的存在有其戰略價值,而且六六旅原本就是參謀本部的戰略預備隊,不知道馬政府這樣的裁軍規劃有何道理?





在反攻大陸的年代,陸戰隊原本編制有二個師,員額為二萬餘人,精實案後改編為陸戰六六、九九與基地警衛等三旅,總員額降為一萬五千人,其中基警旅為海軍各基地警備勤務,另二個旅執行兩棲任務,六六旅遭到裁撤後,陸戰隊將剩下高雄九九旅。





二○○五年四月間,原本駐防在台中清泉崗的陸戰六六旅,奉命北上移防到台北林口,由於其兩棲特性,可在橋樑中斷時,無阻礙地往來淡水河兩岸,因而受命接管關渡指揮部的淡水河防任務。





陸軍某將領曾私下表示非常滿意這樣的部署,主因在於淡水河兩岸腹地狹窄,陸軍主力戰車等重型裝備難以展開,陸戰隊輕裝步兵的型態非常適合該處地形,也有利於戰時陸軍節省兵力在重點地區進行反擊。





但事隔四年,被賦予重任的陸戰旅在全募兵制下成為犧牲品,對照其曾被高度看重的戰力,顯得格外諷刺。





自由時報 2009-03-15 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