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在官方版的「QDR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正式公布前夕,數位綠營人士昨天公布民間版QDR,報告認為,軍方應加強部署巡弋飛彈、彈道飛彈等反制武器,本島作戰區從四個降為二個,另增設首都衛戍司令部,政戰局併入參謀本部,另設政戰次長。





增設首都衛戍司令部 裁撤政戰局





中華民國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昨天公布「建立持久與不對稱的戰力:台灣國防建軍建議」報告,前立委李文忠表示,官方QDR寫起來像是國防白皮書,僅描繪願景,無具體作為,只有裁撤三個司令部與裁軍到廿一萬五千人較像QDR該有內容,因此他決定自己搞一本民間版。





報告中對於國防組織變革也提出看法,認為加強資電戰力可獲得不對稱優勢,建議增設上將編階的資電副總長,資電指揮部直屬參謀本部,並支持聯勤與後備司令部裁撤,憲兵司令部降編並專責軍紀糾察,不具司法警察功能;持續強化聯合作戰機制,各軍種司令部脫離作戰指揮鏈。





李文忠說,美軍各聯參業務重要性不同,並不是所有參謀次長像台灣一樣都是同一個編階,他建議部本部與參謀本部各司、次長都是中將的規定應該改變。





本島現劃分為四個作戰區已不合時宜,李文忠認為應簡併成南北二軍團,花東防衛指揮部應裁撤,由空軍花蓮聯隊長擔任花東地區防務指揮官,台北增設一個首都衛戍指揮部。





另外台灣應發展不對稱戰力,包括自製或研發中小型潛艦,發展水雷戰力,並加強火砲射程與威力,在敵軍半渡之際給予大程度殺傷,才能確保不被佔領。





批全募兵制 只為兌現馬競選支票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昨天表示,民進黨執政時就曾思考過募兵制,但因財政與軍事壓力都無法配合,只好改以徵募併行做為折衷,「不能把戰力建構在對岸的善意上」,自我防衛能力仍相當重要。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也說,反對現階段「無區別」全募兵制,因為從整個兵役制度檢討過程來看,全募兵制不是嚴謹的軍事過程,而是政治過程,只是為了兌現馬英九總統競選的政見。





中華民國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昨公布「建立持久與不對稱的戰力:台灣國防建軍建議」報告。前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秘書蘇紫雲說,台灣兵力是美軍的七分之一,軍費規模只有四十分之一,若貿然實施募兵制,將會使有限的國防經費全部消耗在人事費用上,是非常不值得的投資。





蘇紫雲表示,以一輛戰車四名成員為例,車長與射手因為工作難度高,以志願役人員擔任比較適合,但駕駛與裝填手因工作相對單純以義務役充任即可,台灣資源如此有限,低專長職務也用募兵,效益不高。





自由時報 2009-03-16 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