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第36屆台日亞洲太平洋研究會議」今天在東京舉行,日本前海上自衛隊將領金田秀昭表示,台灣有必要提升足以遂行現代化作戰的能力,尤其是提升海軍及空軍方面的能力。





由日本「大陸問題研究協會」和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合辦的這場會議今天在東京私學會館舉行。上午探討的題目為「經濟危機的衝擊」、下午探討「美國新政府的東亞政策」和「西太平洋的和平與安全」。





現任岡崎研究所理事的金田秀昭在評論時表示,中國在2020年之前想擁有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這點已有某些中國的政治人物或軍方幹部證實。





他說,中國提升海上戰鬥能力,將使得東亞地區的軍事均衡達到一個危險的水準,也可能發展成政治上的冒險,變成領導階層無法掌控軍方,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國總理溫家寶等人都非軍方出身的。





所謂無法掌控軍方動向,譬如2004年曾發生中國「漢級」核子動力潛艦入侵日本領海的問題。





金田說,對美日而言,維護海上航路(sea lane)的安全,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一樣重要,美日必須加強戰略三角洲海域(日本列島、西南群島、美國關島)的防衛。





美日有必要加強海洋同盟關係,日本應提升海上防衛能力,美日也有必要與台灣建立合作關係,讓台灣本島成為戰略三角洲海域的一翼。未來,美日台還需加上值得信賴的國家,譬如澳洲、印尼等國的合作。





他強調,台灣應培養遂行現代化作戰的能力,尤其是提升空軍、海軍的作戰能力。今後在戰略上的反潛戰、廣泛的情報蒐集能力、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等的配備方面都應加強。





他說,有關中國想擁有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一事,有人說可能是在2012年或2020年或2030年之前,但軍事專家分析,以2020年之前的可能性較大。至於航母的用途,中國說是為了防衛近海或領海,但這令人百思不解。另外,中國的國防經費在這20年來都呈兩位數的成長,也值得關注。





一向對台灣很友好的金田說,他很想了解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後對中國的具體戰略為何。





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表示,對台灣而言,如何用有限的經濟建立「小而美」的軍隊是當務之急。台灣的國防是屬於防衛性的、預防戰爭的性質,什麼樣的軍隊符合「小而美」的標準,台灣正在討論這問題。





這場會議的日方代表團團長是大陸問題研究協會會長高野邦彥,台方代表團團長是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





林碧炤在閉幕式時表示,亞太的崛起,戰略的領導很重要,經濟的問題比政治的問題還更難處理。締造和平的問題比戰爭的問題更難處理。一般認為多邊主義比雙邊主義還要好,但實際上,多邊主義很難推動。





他說,在亞太地區,美日安保絕對是個核心,但中國、印度、印尼也在崛起,期盼這些國家能替亞洲的和平帶來美好的未來。





中央社 2009-04-03 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