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共海軍今天邀請各國海軍,前往大陸青島參加成軍60週年活動。研究軍事戰略學者認為,青島閱兵展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變了中共傳統軍事外交思維,從單邊走向多邊。





據報導,包括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等在內的5大洲、29國海軍代表團與14國的21艘各型艦艇將參加青島閱兵活動。這次主題為「和諧海洋」,主旨為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崑義受訪時指出,青島閱兵可看出中共思維的轉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台前,常以核動力潛艦越過第一島鏈,造成日本、美國的疑慮;但胡錦濤上台後,一改原先單邊主義作法,從去年前往索馬利亞海域打海盜,到現在邀請各國參與青島閱兵,已改為軍事外交思維的多邊主義。





王崑義認為,若青島閱兵是為展示軍力,只會請各國的海軍官員參觀,不會邀各國把軍艦開來;因此,青島閱兵可說是一場軍事意味較低的海上嘉年華會。





他表示,青島閱兵除可看出中共軍事外交思維轉變外,還能看出海上安全觀念轉變。以前領海觀念是固定的,但從索馬利亞海盜肆虐後,各國前往索馬利亞海域馳援;領海上一旦出現安全威脅,各國都能協同解決,打破了領海觀念。青島閱兵邀請各國前往,也展現中國協同各國合作解決海上安全問題的想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認為,這次的青島閱兵一方面是展示中共建軍成果,但一方面又找了許多國家參與,顯示中共想藉軍事外交宣示軍事友善氣氛,建立與其他國家互動關係,提升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





王高成說,中共軍力持續發展,大家都有中國威脅論的疑慮;邀請各國來參與,可以降低中共自己閱兵所帶給外界疑慮。這次閱兵加強透明化,在軍事戰略意味上強度沒那麼強,相信是中共刻意安排。





他表示,青島閱兵焦點之一,是中共自製的核動力潛艦,首次正式展現在世界各國面前;另一項就是良好防空系統的大型水面驅逐艦。





此外,王高成認為,中共未來是否宣布建造航空母艦,將是中共海軍水面戰力重要的發展指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e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